• 首页
  •   >   学院新闻
  •   >   正文
  • 学院新闻

    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小学教育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组联合进校考查

    发布日期:2023-04-17    浏览次数:

    4月13日上午,学校在主楼733会议室召开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联合进校考查专家组见面会。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兼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专家组组长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郑燕林教授,专家组成员北华大学副校长杨月婷教授、湖州师范学院人事处处长唐笑敏教授、辽宁师范大学数学学院(原长春市十一高中特级教师)罗彦东教授;小学教育专业专家组组长大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庞国彬教授,专家组成员济宁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原临沂大学规划处处长)李中国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鲍乃源教授、佳木斯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于庆澎教授,项目管理员黑龙江省教育评估院规划所所长张立明,省教育厅高教评估观察员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殷越副院长,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认证秘书东北师范大学教务处郭梦琪,小学教育专业认证秘书哈尔滨学院徐祖胜,学校领导班子、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数学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班子及两个接受认证专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师范专业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校长乔志和代表学校对联合考查专家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从铁人精神办学、育人特色,“一基双新”学科专业定位,“三院三中心六集群”建设路径聚焦师范培养顶层设计、保障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教师教育专业集群“行知教育书院”,创建“金专”“金课”“金师”等举措,推动师范专业优先发展、内涵建设;强化师范生教学技能培训,带动就业质量稳步提升,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师范类专业总体发展情况。

    会议第二阶段由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郑燕林教授主持。郑燕林教授对此次认证工作的意义、要求和方式进行了简要说明。她表示:要把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作为评价大学的首要指标,突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激发高等学校追求卓越,将建设质量文化内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形成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质量文化。要直面“义务教育阶段新课程标准”强调核心素养培养对师范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期望、新挑战,重点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负责人高扬、小学教育专业负责人杨松柠分别作认证补充说明。

     

    专家组根据认证标准,针对学校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就师德规范和教育情怀工作开展,实践指导老师遴选、培训、评价,质量保障和持续改进新举措,师资队伍建设、培训、分类评价等问题进行了循证,并对职能部门负责人的回答进行了点评,针对性给出了建设性意见。

    见面会后,专家组一行集体考查了教师技能训练中心、师范教育学习空间和专业办学条件。

     

    专家组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考查工作,以走访、听课、看课、访谈、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对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小学教育专业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考查。

    4月15日上午,学校在主楼733会议室召开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联合认证进校考查专家组意见反馈会。专家组全体成员、学校领导班子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教育学院、数学科学学院领导班子、认证专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师范专业学院院长、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联合专家组组长郑燕林教授主持。

    会上,郑燕林教授代表师范认证联合专家组对现场考查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聚焦以毕业要求达成为核心的主线和建立面向产出评价改进机制的底线等认证要求,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小学教育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组联合考查意见进行反馈。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认证专家组从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办学特色优势、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建议等方面反馈了考查意见。专家组认为:在主线达成方面,专业初步构建了基于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精准,目标内涵清晰,对毕业要求及其指标点的分解进行了设计,建立了包括实践教学环节在内的相应课程体系,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之间形成了基本的支撑关系,专业在师德规范、教育情怀和学科素养等方面培养做了较多工作。学校和学院围绕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制定了一些列文件和实施方案,为专业的底线落实提供一定的支撑。但是存在对认证标准覆盖不全,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分解不尽合理,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矩阵不尽合理,部分评价工具应用不尽合理,校院两级的质量持续改进制度还待完善,培养目标评价达成证据不足,第三方评价不充分等问题。

     

    小学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从小学教育专业的办学特色优势、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建议等方面反馈了考查意见,认为:小学教育专业多年来始终坚持铁人精神育人特色,在文化、课程、实践、科研、管理五大方面,积极探索育人新方法、新路径,将赤子心、书卷气、端正范、活泼劲作为人才培养的外化特征,基于“行知教育书院”率先开展书院制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专业内涵式发展!专业深入落实产出导向理念,反向设计人才培养体系,确立了符合大庆地区和黑龙江省的小学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明确了师范生毕业后5年左右的职业发展预期,依据培养目标和职业发展预期,制定了毕业要求,并对其进行了指标点的分解,修订了课程设置与课程教学大纲,反向设计的三个支撑整体贯通。在正向施工上均有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学生发展等人才培养多个环节的协同工作,总体上达到了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标准。校院两级初步构建了面向产出的质量保障体系,能够达到认证底线的基本要求。但是存在落实认证主线的过程中全校一盘棋、整体协调性不够、执行不到位;缺乏基于整个评价结果的综合分析研判学校整体持续改进可操作性路线图;学校层面的指导协调和校正职能还需提升,持续改进的机制还不健全,监测、评价、反馈、改进的质量保障闭环体系还有待完善等问题。

    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高扬、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张晓梅分别代表认证专业所在学院作表态发言,对专家组进校期间的工作表示敬意和感谢,并表示将认真梳理和研究专家的反馈意见,严格按照专家组意见全力促进整改工作,全面盘点,认真分析,找出差距,补齐短板。

    乔志和校长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各位领导高度负责,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连日来的辛勤付出,悉心指导及黑龙江省教育厅和黑龙江省教育评估院长期的支持、关心表示感谢。他指出:各位专家聚焦认证主线,紧扣认证底线,站在关心、支持学校发展高度对两个专业进行了彻底的考查,问题全面准确切中要害,反馈意见客观中肯、实事求是。学校将对照认证标准要求,直面在内涵理解上、思想认识上、顶层设计上、统筹协调上、行动自觉上的差距,以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为指南,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加快完善以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为代表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健全规章制度,强化教学保障,提升管理水平,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和办学水平,确保有效完成“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任务。

     


    撰稿人:刘馨怡

    审稿人:杨松柠

    编辑人:李心源


    大庆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黑ICP备12004996号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12  Email:webmaster@dqs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