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科研工作
  •   >   学科布局
  •   >   省级重点学科
  •   >   正文
  • 科研工作

    大庆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省级重点建设学科简介

    发布日期:2021-10-08    浏览次数:

    学前教育学是大庆师范学院率先发展的重点学科,该学科以学前教育专业为依托,建成了学前教育研究所、大庆市早期教育研究中心。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几年的建设和发展,于2011年获批为黑龙江省重点建设学科。同年,该学科与东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学科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本学科已形成了学前教育基本原理、学前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幼儿园课程与教学、学前艺术教育四个研究方向。近五年来,在陕西师范大学学报》《黑龙江高教研究》《教育科学研究》《教育学术月刊各级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CSSCI论文10余篇。主持并完成教育部青年课题1项,省级、厅局级科研课题10余项,目前主持在研的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1项, 省级、厅局级科研课题8项。获得省级、厅局级科研成果奖18项,其中包括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2项,黑龙江省第五届艺术学科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项,大庆市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11项。

    学前教育学科是学前教育专业发展的基础,多年来,坚持以人才培养为目标,以教师队伍建设为核心,以课程建设为根本,以教学基本条件建设为保障,推进了学科、课程、专业一体化建设的进程。该学科承担国培计划幼儿教师培训项目,培训了大批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作为大庆油田托幼管理中心幼儿教师培训基地,完成了多期幼儿教师岗前培训和专项培训任务。

    学前教育学积极发挥本学科的优势,多年来主办和承办国际和国内的大型学术会议,2010年主办了全国 “国家特色专业建设与发展研讨会”;2008年,与东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了“幼儿园教育改革与高师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2012年,成功举办了“教师行为对幼儿心理发展的影响”中俄国际学术研讨会2020年承办了“新时代人文素养一体化培育实践(大庆)启动大会”,学科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合作近年来3名教师到国外知名高校访学,8人次到国内知名大学访学进修和攻读博士学位。邀请多位国内外著名的教授专家来我院讲学,现与英国、俄罗斯、中国香港等地的教育中心及有关的学术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


    大庆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黑ICP备12004996号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12  Email:webmaster@dqs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