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行知教育书院
  •   >   正文
  • 行知教育书院

    好书荐读 | 《围城》

    发布日期:2022-11-10    浏览次数:

    《围城》钱钟书

    我们常说,一个人之所以陷于困境,常常是由于认知不足。而读书是拓展认知和视野的捷径。在书中,你可以见识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生活,得到一些不同的生命感悟。脚步丈量不到的地方,文字可以;眼睛看不到的地方,文字可以。读书就是最好的心灵之旅。

    为此,涟清文学社协同雅言心声普通话社团特开展本月的“一本好书”活动。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第一本书是钱钟书先生的《围城》。

    主要内容

    书中有言——“人生的婚姻好比一座被围的城墙,极力要冲出城去,而未婚的则如攻城的勇士,拼命想冲进城去”。其实,这不仅仅说的是婚姻如围城,还包括学业、事业、人生等等。而作者要反应的是那个时代所出现的现代文明危机与现代人生困惑的冲突感,是一种普遍现象,主人公方鸿渐就是作者细腻刻画出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产儿。钱钟书先生用犀利的文笔,讲述了主人公方鸿渐被现实所困的故事。每个经历过现实打磨的人,都能在他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文中将人物之间的矛盾和纠缠放在了抗日战争期间,活化成那个时代上流社会的脏乱与可笑。那个子夜般的社会令人发指,相应地书中的众多主人公的喜怒哀乐都成了可怜像与应声虫。




    精彩片段欣赏

    01 满天的星又密又忙,它们声息全无,而看来只觉得天上热闹。一梳月亮像形容未长成的女孩子,但见人已不羞缩,光亮和轮廓都清新刻露,渐渐可烘衬夜景。小园草地里的小虫琐琐屑屑地在夜谈。不知哪里的蛙群齐心协力地干号,像声浪给火煮得发沸。几星萤火优游来去,不像飞行,像在厚密的空气里漂浮;月光不到的阴黑处,一点萤火忽明,像夏夜的一只微绿的小眼睛。这景色是鸿渐出国前看惯的,可是这时候见了,忽然心挤紧作痛,眼酸得要流泪

    21学三李子昕音频

    02 以前人们渴望安定于一座城,虽然进出受限,却也安贫乐道,能图得热闹。如今越来越多人渴望静默于一座孤岛,无来无往,处处是出口亦处处是入口。这种变化未必是人世的复杂人情的冷漠所致。从原始的独居,到往后的群居,再到城市化的聚居,拥挤感和空虚感日甚。更为可怖的是,在政局稳定经济发展教育提升的幸福生活里,甚至是在引以为傲的文化里,对心理环境的建设却严重滞后。

    21小二何雨婷音频

    03 唐小姐妩媚端正的圆脸,有两个浅酒窝。天生着一般女人要花钱费时、调脂和粉来仿造的好脸色,新鲜得使人见了忘掉口渴而又觉嘴馋,仿佛是好水果。她眼睛并不顶大,可是灵活温柔,反衬得许多女人的大眼睛只像政治家讲的大话,大而无当。古典学者看她说笑时露出的好牙齿,会诧异为什么古今中外诗人,都甘心变成女人头插的钗,腰束的带,身体睡的席,甚至脚下践踏的鞋袜,可是从没想到化作她的牙刷。她头发没烫,眉毛不镊,口红也没有擦,似乎安心遵守天生的限止,不要弥补造化的缺陷。总而言之,唐小姐是摩登文明社会里那桩罕物—一个真正的女孩子。有许多都市女孩子已经是装模做样的早熟女人,算不得孩子;有许多女孩子只是浑沌痴顽的无性别孩子,还说不上女人。

    21小二毛悦怡音频

    (音频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c8RCdWBwL7RUUpRkkRH71Q


    文末结语

    《围城》是一幅栩栩如生的世井百态图,人生的酸甜苦辣千般滋味均在其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钱钟书先生将自己的语言天才并入极其渊博的知识,再添加上一些讽刺主义的幽默调料,以一书而定江山。《围城》显示给我们一个真正的聪明人是怎样看人生,又怎样用所有作家都必得使用的文字来表述自己的“观”和“感”的。

    一部《围城》包涵对人生的讽刺和感伤,深于一切语言,一切啼笑。围城,有的人可以自由进出,有的人却一生纠结。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深刻地认识到,人必须要有一技之长,才能在某一方面有立足之地;对于自己的学习生活要脚踏实地,不能不学无术,造假欺骗耽误自己的未来;而对于自己的感情要牢牢把握,不能任听他说,自己要有自己的想法,自己为自己做决定,自己为自己的决定负责,这是一种责任与担当,这是我们所应该追求的。

     

    大庆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黑ICP备12004996号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12  Email:webmaster@dqs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