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行知教育书院
  •   >   正文
  • 行知教育书院

    好书荐读 | 贯彻二十大精神,阅读红色经典,重温历史回忆

    发布日期:2022-10-20    浏览次数:

     

    《红星照耀中国》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主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倡导学生展开对相关红色书籍的阅读,霁研悦书会为同学们精选了《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籍,希望同学们能通过阅读回望党史,铭记历史艰辛,传承建党精神,开创美好未来。

     

     

    微信图片_20221029184056

     


    “假如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今天给大家推荐的书籍是——《红星照耀中国》。

    一、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221029184059

     


    埃德加·斯诺(1905.7-1972.2

    埃德加·斯诺1905年出生在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市,是家中三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他父亲开了一家小印刷厂,家里过着小康生活。父亲要他也从印刷业开始自己的生涯,但他却走上了一条与父亲截然不同的道路,成为世界著名的记者。

    埃德加·斯诺于1928年来华,曾任欧美几家报社驻华记者、通讯员。19334月到19356月,斯诺同时兼任北平燕京大学新闻系讲师。19366月斯诺访问陕甘宁边区,写了大量通讯报道,成为第一个采访红区的西方记者。

    1. 主要内容

      微信图片_20221029184103

      《红星照耀中国》,作者是美国著名记者和作家埃德加·斯诺,从1930年后,用7年的时间,足迹踏遍中国大地,采集新闻、旅行、教学、翻译鲁迅小说,冒着生命危险,冲破了国民党和资本主义世界对中国革命如铜墙铁壁般严密的新闻封锁和与世隔绝,进入陕甘宁边区,在共产党人自称“为实现土地革命、反对帝国主义、争取苏维埃民主和民族解放而斗争”,和国民党说“红军不过是由文匪领导的一种新式流寇”的争议中,向全世界报道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工农红军和红军领袖们的真实情况。

       

      三、经典摘抄

      1、无论是吃不上饭的放牛娃,还是胸怀报国志的知识分子,无论是年近花甲的老同志,还是柔弱刚强的女战士,都被凝聚到了这支红色队伍里,都被这种精神所感召、所激励。正因如此,湘江血战中的红军将士在成片成片的战友倒下后,又如同潮水般补充上去。正因如此,雪山草地中被饥饿和疲惫逼至生理极限的人们沿着战友的遗体形成的路标顽强前行,最终走出死的沼泽,迎来生的希望。

      2、中华民族精神源远流长,她们是中国悠久历史的积淀、光荣传统的升华和时代文明的结晶。回望历史,从中华民族独立,到人民解放,再到国家富强,中国人民一路走来,长征不但继承了民族精神,而且丰富和发展了民族精神,不断为之增添新的内容。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支柱也是在未来岁月里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巨大精神动力。

      3、长征精神是中国的,都不约而同地把他们的焦点对准了红军的精神,那种英勇顽强、一往无前的精神。正如索尔兹伯里所说:“长征将成为人类坚定无畏的丰碑,永远流传于世。阅读长征的故事将使人们再次认识到,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

      4、历史已经走过70个春秋,红军长征的脚步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岁月易老,精神永存。长征精神将永远以它特有的魅力和震撼人心的力量鼓舞我们开拓进取,奋勇前进。

      5、长征精神是历史的,又是现实的。其可贵就在于,它能够在漫长的时间积淀中转化为对现实的启示,体现了党之魂、军之魂和民族之魂。

      四、长征路线图

       

       

      微信图片_20221029184108

       


      五、推荐理由

      《红星照耀中国》的魅力,在于将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战士坚韧不拔、艰苦卓绝进行伟大斗争、以及他们的领袖人物伟大而平凡的精神风貌生动形象的描绘了出来。并且在艺术手法上也成为同类作品的典范,不论是人物刻画,还是环境描写,亦或是叙事的角度都接近出神入化的程度。

      通过斯诺的笔尖,一个接一个革命领导者、红军战士的形象跃然于纸上。他们除了具有超群绝伦的洞察力和军事、政治才能,还有理想、有情怀、有非凡的魅力,更有人间情味。比如长征队伍中的“红小鬼”。在长征队伍中,他们尽管都还是些娃娃,却跟随部队爬雪山,过草地,在跋涉中成长,在战火里蜕变,用不寻常的童年谱写出一曲曲生命的壮歌。“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有危险的时候,他们义无反顾地冲在前面,舍生忘死,用自己的身体铸造了抵抗外辱的长城,铸就了长征精神!

      像他们这样的红军将士有很多很多,他们就像一颗颗闪耀的红星,每个人都发散出自己微弱的光芒,聚拢团结起来汇成一片闪烁的星光,照亮了旧时代的中国大地,引导中华民族走向富强。

      没有经历过尖锐痛苦的人,不会有深厚博大的同情心。只有亲身经历过长征,才知道胜利的来之不易。吃水不忘挖井人,虽然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但仍要居安思危,不忘来路,时刻谨记老一辈为我们开辟道路的艰难险阻。

       

       

       

      微信图片_20221029184114

       


      “只有中国人民自己能够使中国打胜,也只有中国人自己会使中国失败。”

      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战士的坚韧不拔、英勇卓绝,燃起了中国人民的革命热情,斩去了旧中国的病根肿瘤,让我们深刻感受到革命先辈的坚定信念和英雄壮举。

      中华民族五千年来,历经沧桑,却生生不息;苦难深重,却绵延不绝。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如一颗颗闪闪的红星,照耀中华大地!

     

    大庆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黑ICP备12004996号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12  Email:webmaster@dqs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