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教学工作
  •   >   正文
  • 教学工作

    教育心理教学部开展高效课堂教学行为的探讨

    发布日期:2021-09-30    浏览次数:

    教师教育学院教育心理教学部全体教师于929日下午130分,因为疫情原因,开展了线上主题为“高效课堂教学行为的探讨”的教研活动。

     课堂教学是一个将学生、教材和教师自己进行多维整合的过程。有效的课堂教学会使得学生能更好地接受知识,关于提高高校教师课堂教学效果有哪些新的理念需要我们把握呢?

    1、在教学关系上,表现为:引导与帮助.

    由于在课改中教师角色转换,所以教师的教学行为也在变化,我们认为,在教学关上,师生互动中的教学行为应主要表现为:引导与帮助。用引导帮助的有效互动,来支撑学生的学习,使之实现有效教学。

    2、在师生关系上,表现为:尊重与赞赏.

    我们认为,在师生关系上的和谐,教师的教案行为主要应表现为:尊重与赞赏。尊重,就是要尊重与赞赏每一位同学的做人的尊严和价值,在课堂对话中要民主、平等,即教师要以饱满的热情,浓浓的爱意,真诚的微笑,和蔼可亲地与学生平等地、民主地对话。

    3、在讲练策略上,表现为:精讲与精练.

    所谓讲练策略就是精讲精练策略,它是一种提高课堂教案效益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教案策略。它是一种有效呈现知识和有效指导学生学习的教案策略。所谓精讲就是指教师对基础知识用少而精的语言,抓住中心,揭示教材中的内在规律和本质特征。

    4、在问题刺激上,表现为:创境与设疑.

    创境。在新课程有效教案中,我们要想方设法创设系列的情境,组织大量的刺激要素,以不同形式刺激学生与问题对话,强化学生对问题的观察,思维,记忆……,不断巩固学习成果。

    研究表明:一个不会反思的教师,不可能在课程改革中,转换教师角色,发展成为研究型教师,反思型教师,他的经验也是狭隘的,肤浅的,它的学术水平的发展也将大受限制。此次教研活动中通过各位老师结合教学实践与上述理论的探讨,对高校教师提高教学效果有了很大的促进,也为教师今后备课过程中如何备好课提供了理论支撑,相信我们的教学质量一定能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

     

    大庆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黑ICP备12004996号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12  Email:webmaster@dqs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