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教学工作
  •   >   正文
  • 教学工作

    战“疫”在“疫”起-线上教学优秀案例(三)

    发布日期:2022-04-06    浏览次数:

    混合式线上教学模式——《舞蹈基础I

     

     

    教师简介:徐瑶,教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教师,“双师”型教师,东北师范大学舞蹈编导硕士研究生,黑龙江省舞蹈家协会会员,大庆市舞蹈家协会常任理事。研究方向:舞蹈编导学、幼儿舞蹈表演与创编、舞蹈美育、舞蹈心理学。主讲课程:舞蹈基础、幼儿舞蹈表演、幼儿舞蹈创编等。课堂教学秉承师范专业认证“”培养适应学前教育发展需要,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铁人精神特质,具有正确的儿童观和教育观,勤学乐教、学有专识、技有专长、能有创新,能在学前教育领域相关机构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骨干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改革,注重“小组合作、实践创新”,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得“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学前教育)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二等奖。2020年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舞台剧工作坊》,荣获“建行杯”第六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课程简介:

    《舞蹈基础I》课程包括古典芭蕾基训、软开度训练、藏族民间舞表演、舞蹈赏析、儿童舞蹈表演、幼儿音乐律动创编是学前教育专业一门专业必修课。课程目标是让学生通过该课程学习,能够了解舞蹈文化,掌握中国民族民间舞的地域风格特点,获取舞蹈表演与舞蹈赏析的相关经验,提高学生的舞蹈表演能力、审美能力,并为下一步学习儿童舞蹈的编创奠定基础等。课程思政目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思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形成立德树人的理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够在教育实践中实施舞蹈美育教育,为学前教育事业积极地贡献才智。

    教学经验分享:

    《舞蹈基础I》课程由于是学前教育专业的第一堂舞蹈课,大多数学生没有舞蹈基础,对舞蹈文化的概念也非常模糊。因此,为了迅速拉近师生距离,充分调动起学生对舞蹈的学习、实践热情。本课程采用混合式线上教学模式,将整个教学环节分为:“自学网课+直播讲解+摇人互动+课后讨论+作业提高”五大部分。坚持学生为主、教师为辅,多措并举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学中利用多平台与学生线上交流,课前、课中、课后均注重与学生的互动。

    一、自学网上录播课程

    课前,将教师录制的教学示范讲解视频、音频教程等不同的直播课课前预习内容及文件添加至课程,学生自主掌控时间进行课前预习,教师根据线上教学平台数据追踪学生学习过程、及时提醒,引导学生及时完成课前任务。课前自学扩展了学生的学习空间及学习时间。

    二、直播讲解

    根据学生的学习状态与学习程度,课中充分运用钉钉、腾讯会议等直播教学平台,有针对性性的进行教学难点内容的讲解。《舞蹈基础I》是一门实践多于理论的课程,及时关注及掌握学生的舞蹈表演能力(实践能力),是评价本门课程目标达成度的标准,因此,全体开摄像头进行舞蹈动作练习,是本门课程的基本要求。

    三、摇人互动

    学习通摇一摇“随机选人”、“随堂测试”等这些紧张刺激并且高效率的互动手段,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听课效率。学生随时连麦答疑,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及程度,实时调整课堂教学节奏,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表示“爱上了这样的课堂”。

                                           

    四、课后讨论

    利用学习通讨论区发起课后讨论,针对群里上传的学生练习视频,学生、老师都可以解答。通过问题的讨论与分享及时地解决了学生遇到的问题,同时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也减少了以往线下教学中出现的,教师重复答疑的工作量。

                                             

                                           

                                           

    五、作业提高

    学习通上发布作业让学生课外完成后提交,时间相对灵活。学生可以通过小组练习、讨论、模仿等多种学习方法与渠道,完成学习任务,提高舞蹈核心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团队精神。

                                         

     

    混合式教学让学生形成了有计划有目标的舞蹈学习常态,养成了自主学习、小组练习的学习态度与实践行为。所有教学活动、资源使用、学习状况等数据结果的可视化,都可以让老师实时地掌握教学状态,有效地帮助教师实现 “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舞蹈课程OBE理念。

                                                                           

     

    大庆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黑ICP备12004996号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12  Email:webmaster@dqs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