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教学工作
  •   >   正文
  • 教学工作

    战“疫”在“疫”起-线上教学优秀案例(二)

    发布日期:2022-03-28    浏览次数:

    教师教育学院“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高有才老师线上教学

    面对疫情,教师教育学院教师认真落实学校要求,“停课不停学”,积极投身到线上教学工作中。在这个非常时期,老师们克服种种困难,进行了灵活多样的教学改革探索,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让我们看看高有才老师是如何线上教学的。

    1. 高有才老师简介

    高有才,男,硕士研究生,教授,小学教育系教师,研究方向:计算数学、教师教育。多年来他一直从事小学教育专业的数学类课程的教学,主讲课程有:大学数学、文科高等数学、小学数学竞赛辅导、常用数学软件等。在课堂教学上秉承“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强化职业技能训练,突出实践性的教学内容。在教学方法改革领域,注重“实践取向”,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培养。他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得全国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录像课比赛一、二等奖。2017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初教系统数学微课大赛6人获一等奖,2人获二等奖,本人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2013年他主讲的课程《大学数学》获得校级教学优质奖,现为校级重点建设课程。多年来,他在教学、科研领域取得了较大成果,主持中国高教学会、省哲社办、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等多项省级教学或科研课题,发表论文十余篇。

    1. 承担的线上教学课程简介

    《大学数学》课程包含微积分、常微分方程、空间解析几何、概率与统计等内容,是小学教育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其课程目标是让学生通过大学数学的学习, 获得必要的高等数学基础知识和小学数学教育方面的知识,体会数学的思想方法,学会从数学的角度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提高数学素养,为今后的发展奠定较为扎实的数学基础。

    1. 教学剪影照片

    图片1:直播授课

    图片2:批改作业

    图片3:课件制作

    图片4:查找资料

    4.线上教学课程经验分享

    《大学数学》是一门理论性很强的课程,针对课程目标及学科特点,基于OBE理念,教学上采用了如下做法:

    教学模式: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

    教学平台:

    直播平台:雨课堂+腾讯会议

    辅助平台:微信、钉钉、QQ

    录屏软件:Camtasia 9

    说明:之所以选择“雨课堂”这个平台,一是因为它的交互性真的非常强大,只要设计好教学环节,完全能够实现我们的教学目标。二是后台呈现的教学数据丰富,便于教学监控。

    课前预习

    1.教师方面:课前教师把教学内容拆解成预习内容、讲授内容和课后自学内容三个部分,并把预习的内容通过“雨课堂”制作PPT预习课件,整合慕课视频或电子教材资源,阐明预习内容的知识点及教学的重点、难点,预留预习作业,限定完成时间,实时监控学生的预习情况,并及时通过“雨课堂”讨论区,解答学生预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2.学生方面:利用预习资源按时完成预习任务及预习作业,对于不懂的内容通过雨课堂讨论区或辅助平台进行发布,教师或同学及时进行互动交流。

    课中授课

    课中授课一直采用直播的方式,通过腾讯会议进行召集并作为语音传输平台,通过微信通知学生到课,登录雨课堂签到,保证听课学生人数,做到每位学生不掉队。教学过程分为两个环节,具体如下:

    1.学生课前5分钟讲练

    此环节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说、教”的教学实践能力,尽早适应教师与学生的角色转换。学生提前制作好课件,通过腾讯会议屏幕共享的方式进行课前讲练,然后通过语音形式进行学生评课、教师评课。

    2.教师线上直播教学

    教学伊始,教师阐明本节课的学习目标及教学的重难点。

    (1)前侧。通过单选题、多选题、填空题、主观题等形式,检查学生的预习效果或复习与本节内容相关的旧知识,学生答题后教师公布答题情况并解析答案。

    (2)梳理预习内容。根据前侧的情况,教师通过随机点名、弹幕等形式,梳理预习内容或讲解、强调重点内容,使学生熟练掌握预习内容的知识点。

    (3)讲授新课内容。以“问题驱动”或“探究式”为主要教学方法,时常采用“类比法”进行知识的迁移教学,重视实际问题引入的教学,让学生体会新旧知识的内在联系与新知识的探索发现过程。注重数学思想方法的总结和归纳,培养学生的学习技能,为其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奠定基础。注重与学生的互动,通过随机点名、弹幕、投稿、红包、小组互评等功能来实现师生的互动,对于学生的解答教师做出恰当的评价,多以鼓励为主,带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适时强调重点和难点,提醒学生做笔记,不走神,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时调整授课节奏。

    (4)后侧。每段学习内容后时常穿插后侧的内容,通过填空题、单选题、多选题、主观题及讨论题等来反馈学生的学习效果,通过学生讲解自己所做的题,来培养学生的从教能力,通过事先分好的固定学习小组的汇报来呈现协作学习的成果。(注:每个固定小组都有自己的群,便于课上或课下的讨论交流)

    (5)课后拓展。教学内容完成后,教师进行小结并布置课后自学内容,但不是每节课都有课后自学内容,一般为教材选学内容或拓展内容(多为查找数学家或数学思想方法介绍等资料),不断丰富学生的数学底蕴。

    说明:课后教师及时剪辑授课视频和编辑教学课件推送到QQ群和“学习通”资料库(雨课堂无此功能),供学生反复学习,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

    课后作业布置及答疑

    根据线上课堂所学的知识,教师有针对性的布置作业,作业要难易适度,进一步巩固课堂上所学的知识。教师通过“雨课堂”布置作业,要求并提醒学生按时完成作业,随时监督学生的完成状态。作业的批改采用线上圈画、打分、加评语的形式,有教师批改与学生批改两种方式,并发布公告总结作业批改情况。

    课后的辅导答疑,多采用“雨课堂”的讨论区,辅以QQ群或钉钉的讨论区来完成,有时利用腾讯会议,采用直播互动交流的方式来进行。教师还实时推送有关论文供学生阅读,不断强化学生课后的自学能力。

    让我们共克时艰,勇于担当作为,继续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展示教师教育学院教师良好风貌!

     

    大庆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黑ICP备12004996号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12  Email:webmaster@dqs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