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教学工作
  •   >   正文
  • 教学工作

    战“疫”在“疫”起-线上教学优秀案例(一)

    发布日期:2022-03-28    浏览次数:

    “T-S-P-E”一体化云端课堂 ——《中学课程与教学》课程在线教学实践

    教师介绍:谢巍,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既具备理论教学素质,也具备实践教学能力的“双师型”教师,校级一流课程的主要授课教师。

    课程介绍:课程与教学是学校教育的基本工作,如何科学化的解决课程与教学问题是师范专业学生必须学习的一门重要课程。2022年,疫情突变,为充分响应学校线上教学的号召,《中学课程与教学》于2月底便在超星泛雅学习通平台开课,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全校2020级7个师范专业,656名学生以教师教育必修课程每周2课时的形式学习了本门课程。

    在线教学主要特色:

    专题式教学(Thematic Teaching)——引领式自学(Leading Self-Study)——反思式实践(Reflective Practice)——跟进式评价(Follow-up Evaluation)

    二、师范专业认证背景下,“T-S-P-E”一体化在线教学的设计与实施

    为了强调师范生的毕业要求导向,顺应教师专业化发展趋势,适应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对师资的新要求,在广泛调查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坚持“了解基础教育,研究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引领基础教育”,按能力培养主线,《中学课程与教学》重构了课程体系,突出了学生中心,打造出了全新的“T-S-P-E”一体化在线教学模式。

    图1 “T-S-P-E”关系图

    如图1所示,从“专题式教学、引领式自学、反思式实践、跟进式评价”四者之间的关系看:反思式实践是教学的基础,是教学的源头。学生因为“反思式实践”而产生了“引领式自学”,由“反思式实践”演化出了教师的“专题式教学”。“专题式教学”和“引领式自学”是形式,“专题式教学”和“引领式自学”的效果如何需要科学的评价系呈现,“跟进式评价”是结果。通过教学反思,以“跟进式评价”促“专题式教学”,以“跟进式评价”促“引领式自学”,在“反思式实践”中验证“专题式教学”和“引领式自学”的有效性,“专题式教学——引领式自学——反思式实践——跟进式评价”在整个教学中成为一个交互作用的整体,形成了“专题式教学——引领式自学——反思式实践——跟进式评价”内在统一。

    第一步,“专题式教学”。构后的《中学课程与教学》教学内容被细化成了6个知识点,以便于学生化整为零的理解教学内容,为了突出以实践为引领,这些知识点既有中学课程与教学可持续发展必须的理论基础,更有做中学教师必须具备的技能。然后,根据各部分内容特点把课程划分成专题,制作成了在线开放课程的学习视频,方便学生学习、总结和深化。

    第二步,“引领式自学”。学生借助网络平台进行自主学习时,教师则进行监控和引领。《中学课程与教学》课程在线开课阶段,全程引领学生自学,并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教会学生学习。

     

              

              

    第三步,“反思式实践”。教师是反思性实践者,没有反思就没有教师的进步,反思实践是教师专业发展和自我成长的核心因素。在反思中发现问题,在反思中研究教法学法。由于疫情期间无法像以往那样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也就无法借力慕课实现课堂的翻转,从而全力打造出线下的实践课堂,因此,在这个特殊时期,将反思式实践也搬到了线上来进行。

    图2 线上反思式实践过程图

    如图2所示,首先,授课教师进行案例式教学,然后,再通过“分组讨论-分组互评-小组整改-课堂分享-记者提问-小组答疑-小组总结-课堂随笔”引导学生做反思型的技能训练,促进学生的有效学习。由此可见,在教学实践体系中既包含着教师的“反思式实践”,也包含着学生的“反思式实践”,教师基于学生的需求指导学生,然后,教师和学生要一起合作、综合的“反思式实践”。从而使得教和学源于实践,最后又要回到实践中进行验证,因此,实践成为贯穿整个教学过程的一条主线。

    第四步,“跟进式评价”。《中学课程与教学》改变了传统的终结性评价,实行跟进式评价,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对学生日常学习过程中的表现、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所反映出的情感、态度、策略等方面的发展及时地做出评价,对学生学习的全过程持续观察、记录、反思而做出发展性评价。其目的用评价体系带动教师的教,促进学生的学,激励学生学习,帮助学生有效调控自己的学习过程,使学生获得成就感,增强自信心,培养合作精神。“从被动接受评价转变成为评价的主体和积极参与者。”重视学生在学习中的体验;强调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作用,强调评价中多种因素的交互作用,重视师生交流。在评价中,教师的职责是确定任务、收集资料、与学生共同讨论、在讨论中渗透教师的指导作用,与学生共同评价。

    二、关于持续改进的设想

    1.继续研究教师教育课程标准及国家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对整个课程不断进行充实完善,使之更加符合国家教师教育课程标准的要求。

    2.对应基础教育的需求,不断改革课程内容,使之更加贴近基础教育。

    3.积极与基础教育加强联系,对基础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中学联合进行立项研究,加强对中学的服务,解决中学教学中的问题,使线上教学更加具有针对性。

     

    大庆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黑ICP备12004996号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12  Email:webmaster@dqs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