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党群工作
  •   >   理论学习
  •   >   正文
  • 党群工作
      • 组织机构
      • 制度建设
      • 理论学习
      • 党群动态

    徐克明书记在学校八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3-16    浏览次数:

    各位代表,同志们:

    本次职代会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认真谋划学校未来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志和校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21年的各项工作,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接续推进地方特色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系统的安排部署。受疫情影响,虽然本次会议通过线上的方式召开,但各位代表克服困难、积极参与,反映了大家对学校的关心和热爱。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各位代表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召开党的二十大的政治大年工作任务艰巨而光荣。借此机会,我讲四点意见。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确保学校始终沿着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前进。

    (一)把握学习主线,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带着情感学,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忠诚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增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生动力。持续跟进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学校党委会和基层党总支会的“第一议题”,加快建立健全对标对表、校准偏差、狠抓落实长效机制。抓住重点学,认真组织开展校内学习培训采取举办培训班、邀请专家做辅导报告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党员干部和师生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联系实际学,用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学思践悟相结合,在持续不断学习、感悟、提升中增强发现问题的眼力、直面问题的定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

    (二)把握政治主线,做好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各项工作。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贯穿今年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主线学校各项工作要聚焦这条主线,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奋进新时代,以守正创新精神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早设计谋划,对全年的各项工作进行认真梳理,选取标志性成果开展集体攻关,争取在教学、科研的关键指标上有突破性进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研究阐述,组织校内相关研究力量,储备一批有分量理论研究成果,力争在二十大宣传阐释中发出我们的声音、贡献学校的智慧。营造和谐氛围,切实关心和解决师生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提升师生的归属感、荣誉感、幸福感。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超前做好风险隐患排查,认真制定防控措施,扎实做好矛盾问题的疏导和化解,确保不出现群体性事件和重大安全问题。

    (三)把握责任主线,做好新形势下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强化责任意识,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检查、评比、考核机制,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突出思想引领,按照中央和上级的统一部署,积极构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历史,不断提高党性修养,锤炼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品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两个责任”,深化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加大监督检查和问责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改进作风,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作风能力建设年各项活动,开展好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让各级干部加快形成适应学校改革发展需要的作风和能力,做到脑子里有思路、眼睛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不断提高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不折不扣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努力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展现新风貌新作为

    党中央和省委有要求,学校就要有行动。要切实把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作为衡量“四个意识”强不强的重要标准,进一步强化抓好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提高站位,把准吃透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认真抓好学习传达,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市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教育部、教育厅年度工作要点作为基层党总支会议学习的重要内容,准确把握高校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深入分析我省特别是大庆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产业优化升级采取的主要措施,结合学科专业建设实际,切实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切入点、落脚点。抓好上下联动,学校机关各部门要不断增强政治执行力,主动谋划贯彻落实上级重大举措部署的思路和措施,跟踪掌握本系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实际情况,认真建立工作台账,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抓好督导考核,学校党委将定期听取各系统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汇报,学校纪委要强化对相关工作的监督,对发现贯彻落实措施不力、行动迟缓或存在突出问题、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等情形,坚决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二)脚踏实地,搭建服务地方发展的有效载体。用好已有服务平台,进一步明确国家能源陆相砂岩老油田持续开采研发中心分中心、大庆精神研究院、大庆油田应用技术研究院等科研平台和机构的建设思路和运行方式,整合校内外资源,以高水平科研平台为载体集聚研究力量,提高科研和成果转化能力。加强产业学院建设,重点以大庆传统产业升级、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为牵引,积极打造现代产业学院,通过校企协同,探索构建符合人才培养定位的课程新体系和专业建设新标准,促进人才培养链与产业链的有效衔接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突出强化与政府部门合作,抓住大庆市政府支持大学科技园建设的有利契机,组织力量对学校科技园建设进行系统论证分析,积极主动争取政府支持,打造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高地”。

    (三)问题导向,加快补齐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对照上级要求补短板,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等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再梳理,重点解决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存在短板和不足的重点事项和突出问题,认真进行分析会诊,集中精力推进整改,不折不扣尽快补齐短板弱项。化解重大风险强能力,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法,认真排查学校在意识形态、校园安全、师生心理健康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有效制定防控措施。各单位、各部门必须强化“一盘棋”思想,对存在错误倾向的人和事绝不能包庇护短,该纠正的必须纠正,该上报的必须上报,要上下齐心,积极主动,形成联动化、高效化的学校风险防控化解体系。科学应对疫情保健康,从目前的情况看,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我们学校人员流动大且人员密集,防控压力非常大,必须慎终如始、严细认真抓好防控工作,严格贯彻落实省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精心组织、科学防控,抓紧抓实应急演练、人员排查、隔离转运、环境消杀、疫苗接种等各项防控措施,全力筑牢健康安全防线。

    三、全面落实学校确定的改革发展新目标新任务,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上来

    志和校长的工作报告,已经明确了全年的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全校上下要清醒认识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团结一心、勇毅前行,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而不懈奋斗。

    (一)工作目标的实现,需要我们提升干事创业的斗志增强危机意识,近年来学校改革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确实值得我们自豪。但如果把这些成绩放在全国高等教育大发展的大背景下来看,在校园基本建设和内涵发展上我们还有差距和不足。越是前景光明越要居安思危政策资源向优秀高校倾斜的分配方式,新发展格局对高校人才培养的需求导向,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不遗余力推动追赶超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强化队伍建设,下大力气抓好干部培训,选送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到政府部门、高校等挂职锻炼,帮助干部开阔视野、提升素质,加快练就攻坚克难、驾驭复杂局面的过硬本领。千方百计做好引才留才育才的各项工作,强化资源整合、完善资金保障、拓宽引进渠道、加强培养锻炼,全力为人才成长提供良好环境,为学校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队伍支撑。

    (二)工作目标的实现,需要我们增强改革创新的魄力。正确认识改革,改革创新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改革的目的是要解决学校事业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问题,构建有利于激发师生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制度机制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只有学校发展了实力增强了,发展成果才能更多的惠及师生员工。坚持统筹谋划,发挥顶层设计的牵引机和路线图作用,以教育评价改革为引领,统筹协调各领域、各层次、各阶段改革,注重改革的关联性和系统性,同时对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跟踪问效,压实压紧工作责任,确保改革取得预期目标和成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改革工作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聚焦职称评审、绩效管理等关键领域,找出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看准了就放手干、大胆闯,通过改革在关键问题上寻求突破,在短板问题上打开局面,不断提高学校综合办学实力。

    (三)工作目标的实现,需要我们加快开放办学的步伐。 牢固树立开放办学的意识,开放办学、融合发展是办好应用型大学的必由之路,走出校园谈合作、争资源不是“自选动作”而是“规定动作”,不是摆摆花架子而是要持续做深做实。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机关部门基层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头脑清醒,切实把“走出去”提升到战略层面去认识,作为重要的工作职责去践行只要坚持有选择的“请进来”、有章法的“走出去”、有目标的“深参与”,我们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就一定会取得实质性进展。营造开放办学的浓厚氛围,把推进开放办学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考核、先进模范选树的重要指标。宣传部门要做好开放办学典型选树,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经验交流,形成人人参与开放办学的生动局面,让开放办学的源头活水充分滋养学校转型发展的深厚土壤。

    四、牢固树立办学治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新起点新高度上奋力书写学校更加辉煌灿烂的新篇章

    学校今天的发展成绩是几代人不懈奋斗,用心血和智慧换来的。我们必须牢记,全体庆师人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学校更加辉煌的未来需要大家合力创造,使命和责任呼唤每一个庆师矢志不渝、接续奋斗。

    (一)珍惜服务学校的机会。学校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也是安身立命之所,我们个人的家庭幸福、价值体现以及社会地位都与这所学校的发展建设紧密相连。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个人的发展是建立在学校发展之上的,“大河有水小河满”,唯有全心全意维护学校这个集体,个人利益才能得到充分保障。像看待家一样看待学校,像爱护家一样爱护学校,像建设家一样建设学校,立足岗位为学校发展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能在大学工作是多少年寒窗苦读、不懈拼搏才换来的机会,我们建立起的生活圈、朋友圈是用真情付出、时间磨砺换来的。不要辜负了自己的付出,不要忘记了自己的理想,不要工作不顺心时牢骚满腹,不要遇到挫折就想撂挑子,学校这个平台足够你施展才华、实现价值懂得珍惜工作,才能感悟真正的幸福。

    (二)筑牢办好学校的信念。办好一所大学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不断进行量的积累,质变发生就是时间问题,我们必须坚定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理性看待学校发展,经过升本后近18年的发展建设,学校已经走在全省同类高校的前列,随着转隶的平稳过渡,学校发展环境正处于历史最好状态,我们要正确看待所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不能自命不凡,更不能妄自菲薄,坚实的发展基础和巨大的发展潜能是我们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的底气所在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牢牢瞄准自身所处的坐标系,紧盯应用型高校发展建设的目标要求,保持奋斗姿态,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不犹豫、不懈怠、不松劲、不折腾,多说提气鼓劲的话,多做凝心聚力的事,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积小胜为大胜以时间换空间学校一定未来可期、更加美好

    (三)践行发展学校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学校各项事业必将在一次次传承中发扬光大。大家是学校历史的书写者,有责任向未来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坚持自我加压,兴校荣校的重任,自我价值的实现,需要大家加强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修养,紧跟时代步伐,积累广博知识,涵养睿智头脑,锻炼实干本领,真正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更好适应时代之变,工作之需。敢于攻坚克难,在学校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不会始终一帆风顺,面对困难和挑战,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拿出放手一搏的拼劲韧劲,保持舍我其谁的气魄,在攻坚克难中把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保持斗争精神清醒认识新时代的新要求,适应快节奏、追求高效率,坚持锁定目标抓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不负时代、阔步前行,做出一些新成绩,干出一番新作为。

    各位代表、同志们,

    风好正扬帆 奋斗正当时。一个更加美好的前景正向我们走来,更多的胜利果实等着大家去摘取。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奋力谱写转型发展新篇章,向着充满希望的美好明天奋勇前进!让我们共同祝愿庆师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大庆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黑ICP备12004996号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12  Email:webmaster@dqs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