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院概况
  •   >   学院简介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教师教育学院是以培养幼儿园教师和小学教师为主的专业学院。现开设学前教育、小学教育2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学生833人,与东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学前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11人。学前教育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省重点专业和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小学教育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前教育学为省级重点建设学科,教育学为省级重点培育学科、校级专业学位硕士培育点学科。

    学院下设“两系一部一所一中心”,即学前教育系、小学教育系、教育心理教学部、学前教育研究所和学前教育实训中心。近年来,学院建成了一支师德高尚、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现有博士学位教师3人、在读博士2人,曾宪梓奖获得者1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级师德先进个人1人、省级模范教师1人、省级青年教学能手1人。

    学院获批省级教学团队1个,建有省级一流课程2门,获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学院承担科研项目60余项,其中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被SCI、EI、CSSCI等检索论文4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30余部,获科研奖励80余项。

    在多年办学实践中,学院坚持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办学育人,注重培养学生铁人精神特质,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和综合实践能力,构建了课堂教学“教-学-做-评”一体化、职业技能培养“指导-训练-考核”一体化,教育见习、研习、实习一体化的 “全程多维”实践教学体系和“校-政-园(校)”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助力学校“一基双新三院六集群”特色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地方政府部门提供咨询服务和智力支持。

    学院先后承担国培、省培、市培、区培、送教下乡等10余个培训项目、共6000余人次的培训任务,其中“国培计划”项目在教育部组织的参训学员网络匿名评审中,获全国承担同类培训项目机构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近三年,学院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达90%以上,专业对口率达70%以上,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徽

    院徽由学院中文名称、英文名称、办学时间和“教师教育”拼音首字母“jsjy”四个元素构成。“jsjy”是院徽的核心元素,四个字母构成一个“人”形奔跑图案,由向两方伸展的绿叶托起。奔跑的“人”形象征着学院勇于开拓、拼搏进取的精神面貌和追求,两片树叶既象征着学生的茁壮成长,也代表着学院的两个一流专业蓬勃发展。图形中部金色的水滴形状好似奋力奔跑中挥洒的汗滴,也代表着大庆这座石油城的标志性产物“油滴”,象征着教师教育学院在赓续铁人精神、不断追求卓越的征程中矢志不渝的精神风貌,体现了学院办学的价值追求。整个标志图案灵动,色彩生动、寓意深刻而富有时代感。

     

    院训:道笃业实,学高行范

    从《师说》中的“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到陶行知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以及启功的“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莫不体现出为人师者的“道”“业”笃实、“学”“行”高范的基本追求。从道业到学行,也一以贯之了“知行合一”的理念。

    道笃则敬业,业实则爱岗,此为自修;学博则艺高,行正则身范,此为自律。

     

    教风:敬业精业,乐教善教

    前一句从职业信念的角度说。“敬业”是基本的职业准则,是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乐于奉献、踏实严谨的工作态度。“精业”是在“敬业”基础上的更高的职业追求,是在教学中不断追求卓越、精益求精、高效专业的表现。

    后一句是从教师职业的专业发展角度说。“乐教” 是对教育发自内心的热爱。这种热爱,既有对教师职业的爱,也有对教育事业的爱,更有对学生的爱。“善教”从方法的角度说,即因材施教、循循善诱。“乐教”是从教的前提,“善教”是“乐教”的必然结果,也是从教的目标。

    学风:明德尚学,精技强能

    前一句主要从立德树人、学习态度的角度说。“明德”即使人的美德得以显明。在育人中“明德”应处于首要位置。这也和铁人精神中的“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的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契合。“尚学”即热爱学习、刻苦钻研、尊重知识、探索未知、攻坚克难、勇于开拓,这是教育的根本。同时也对应铁人精神中的“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

    后一句主要从专业要求的角度,即通过专业学习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技巧,夯实理论知识,锤炼职业技能,增强实践能力,为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奠定基础。这也可以对应铁人精神中的“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学求实精神。

     

    院歌: 《最美的教育》

    《最美的教育》歌词言简意赅,朴实自然,既反映了学院人才培养的特色,也彰显了学院教师和学生两代师表、勇担重任的情怀。歌曲旋律悠扬,采用了律动性和抒情性较强的八六拍节拍,平稳的节奏型增强了歌曲的坚毅感。整首歌充满激情,富有激励作用,适于传唱。

     



    大庆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黑ICP备12004996号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12  Email:webmaster@dqs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