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院新闻
  •   >   正文
  • 学院新闻

    “线”上有约,共“研”教学——学前教育系召开提升线上教学质量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0-0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加强经验交流,优化线上教学设计,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学前教育系于2022106日晚上1800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召开了教研活动暨提升线上教学质量专题研讨会,校首席督学王晖、教师教育学院行政负责人张晓梅、张冬梅副教授及系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代理系主任黄春晨持。

    会议第一项,黄春晨老师从三个方面分享了校级一流混合课程、校级课程思政师范课程学前教育史》线上教学经验。第一,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OBE教学理念,这是从熟悉的“讲台上”到陌生的“屏幕前”,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的必然选择;第二,基于OBE理念反向设计教学过程,首先在课程开课前做好学情调查分析;其次确定具体的教学目标,发放课程任务学习单;再次以PBL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团队协作学习、情景化学习、差异化学习,并创新性地提出要将情景化学习和课程思政结合,疫情防控是一本思政教育的“活”教材,教师要从专业特色和课程特点出发,提取全民战“疫”中的教育内涵和精髓,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最后,设计教学效果的评价方法设计学生学法,决定如何选择和开展教学活动,并在课后及时根据反馈改进教学;第三,基于OBE理念线上教学的实践反思,黄春晨老师分享了面对“线上教学”,应该调整教学思路,改进教学方法,优化教学设计,改革创新评价方式,线上教学是不断完善的过程,教师只有在持续改进中主动学习、主动研究,才能真正掌握“线上教学”的“内在玄机”。分享结束后,系部、学院和校级位督导黄春晨老师的经验分享给予高度肯定和赞扬,都纷纷提到,《学前教育史》课程在不断创新线上教学新模式,改进和完善教学环节,切实提升了线上教学成效,做到了线上教学不减质,学生学习有实效。校首席督学王晖教授还特别提到回顾过去七周因疫情开展的线上教学情况,充分肯定了学前教育专业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的模范带头作用,实现了全员高质量教学、全程认真授课、全方位思政育人的线上教学成果。


    会议第项,学前教育教师结合线上教学的教学体验,从备课、教学平台使用、教学模式改革、教学内容组织、线上课堂管理、线上答疑辅导、学生互动情况、教学过程性评价、如何实施课程思政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大家不仅介绍了各自线上教学活动的特色做法,分享了教学过程中一些困难的解决方案,同时也对下一步继续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教研活动气氛热烈、讨论深入,达到了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的预期效果,同时也展现出教师们担当作为、潜心育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会议第三项,教师教育学院行政负责人张晓梅博士进行总结发言,她强调各系部和教学督导要高度认识到线上教学效果对学生成长的影响,要确保线上课堂的教育教学质量,同时要借此契机进一步推动线上课程建设,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并要积极推动新资源的建设。最后她提出线上教学的四点希望:每位老师要善于学习,在学习中找到教育初心;要有肯于实践的行动力,进行持续改进;教学方式与方法要随时随地灵活调整,敢于在创新中找寻规律;在每一次教学中进行反思,持续改进方能突破自我。

    学前教育系通过本次教研活动,总结了近期线上教学工作的问题和经验,开拓了线上教学的思路和视野,学前教育系全体教师克服重重困难,在保障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同时,还要兼顾社区志愿工作、校内保障工作和家庭后勤工作,充分展示了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和担当。此次线上教研活动教师线上教学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把握,推动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不断探索教学模式改革,提升学院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撰稿人黄春晨

    审核人张冬梅


     

    大庆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黑ICP备12004996号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12  Email:webmaster@dqs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