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师范专业认证
  •   >   正文
  • 师范专业认证

    师范专业认证应知应会

    发布日期:2021-12-02    浏览次数:

    一、什么是师范专业认证

     

    师范类专业认证是专门性教育评估认证机构依照认证标准对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状况实施的一种外部评价过程,旨在证明当前和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专业能否达到既定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

     

    二、师范专业认证的宗旨与目的

    1、根本宗旨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大国良师,深化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全面保障和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师范类专业内涵式发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目的

    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核心是证明接受认证专业所培养的师范生在毕业时知识能力素质能否达到相应标准要求。其目的是:推动师范人才培养体系的重塑,推动师范类专业注重内涵建设,聚焦师范生能力培养,改革培养体制机制,建立基于产出的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质量文化,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 师范专业认证的理念

    师范类专业认证理念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这 是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行动指针,贯穿师范类专业认证全过程。

     

    四、师范认证的三大任务

    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任务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

    ①“以评促建”旨在通过“兜底”监测,督促高校加大师范类专业建设投入,保证师范类专业办学基本条件达到国家基本要求。

    ②“以评促改”旨在通过“合格”认证,推动高校深化师范类专业教学改革,尤其是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改革,保证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达到国家合格标准要求。

    ③“以评促强”旨在通过“卓越”认证,引导师范类专业做精做强,保证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达到国家卓越标准要求,形成基于产出的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不断提高师范人才培养质量和国际竞争力。

     

    五、师范专业认证的体系、标准与程序

    第一级定位于师范类专业办学基本要求监测。第二级定位于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合格标准认证。第三级定位于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卓越标准认证。

    第一级认证达标,才可以申请第二级认证;通过第二认证,才可以申请第三级认证。

     

     

    一般分为七个阶段:申请与受理→专业自评→材料审核→现场考查→结论审议→结论审定→整改提高.

     

    六、师范认证的结论和周期

    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结论分为“通过”、“有条件通过”和“不通过”三种,有效期为6年。

     

    七、“OBE”教育模式

    OBE,是Outcomes-based Education的缩写,即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教育者必须对学生毕业时应达到的能力及其水平有清楚的构想,然后寻求设计适宜的教育结构来保证学生达到这些预期目标。学生产出而非教科书或教师经验成为驱动教育系统运作的动力,这显然同传统上内容驱动和重视投入的教育形成了鲜明对比,OBE教育模式可被认为是一种教育范式的革新。

     

    八、师范类专业认证对专业培养目标的设定提出的要求

    培养目标的内容包括服务面向、服务定位和人才规格等内容。要对师范生毕业5年左右的具体能力和表现有清晰的表述,反映师范生毕业后 5 年左右在社会和专业领域的发展预期,体现专业特色和优势,并能够为师范生、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及其他利益相关方所理解和认同。并要求定期对培养目标的合理性进行评价,并能根据评价结果对培养目标进行必要修订。

    九、师范类专业树立“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观

    师范专业应该做好“六个对接”:

    “反向设计”人才培养方案:

    ①对接基础教育师资需求设计培养目标。

    ②对接教育教学岗位需求设计毕业要求。

    ③对接毕业要求设计课程体系与教学环节。

    “正向施工”落实和评估培养效果:

    ④对接课程目标“产出”应知应会。

    ⑤对接毕业要求“产出”学习成果。

    ⑥对接培养目标“产出”师范人才。

    十、师范认证对承担学科专业课程的教师的新要求

    师范类专业认证是一项系统性、根本性的师范人才培养改革工程。对于担任学科专业课程的教师来说,新的要求主要有:

    ①参与和熟悉专业培养目标的制定,熟知专业毕业要求。

    ②基于毕业要求,了解本专业课程设置和结构,掌握课程目标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

    ③根据毕业要求设定自己所承担课程的课程目标及其对毕业要求的支撑。

    ④根据设定的课程目标,确立课程内容和教学环节。

    ⑤根据学情、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设立针对课程目标的课程考核方式。

    ⑥在教学实施中,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指向课程目标的达成。

    ⑦有具体可行的、基于课程评价的课程持续改进方案并实施。

     

     

    大庆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黑ICP备12004996号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12  Email:webmaster@dqs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