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行知教育书院
  •   >   正文
  • 行知教育书院

    小雪|“小雪至,温暖如你”

    发布日期:2021-11-22    浏览次数:

    范晓萱-雪人.mp3

     

    配合这歌,小雪不冷

     

    立冬后十五日,斗指亥,为小雪

    天地积阴,温则为雨,寒则为雪

    时言小者,寒未深而雪未大也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节气,冬季第2个节气,时间在每年公历11月22或23日,即太阳到达黄经240°时。小雪是反映降水与气温的节气,它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小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增。让我们一起品味一下小雪的诗歌之美,感受小雪谚语之趣,了解小雪的养生之道。

     

    小雪诗歌

     

    愁人正在书窗下,一片飞来一片寒。

    ·戴叔伦《小雪》

    下雪天时,戴叔伦在窗前看书。花雪随风飘扬,煞是好看,许多都飞到山林里。诗人在窗前看书,看着飞扬的雪花,感到阵阵寒意。

     

    寂寥小雪闲中过,斑驳轻霜鬓加。

    ·徐铉《和萧郎中小雪日作》

    这个小雪日,诗人过得十分闲适。诗人在府中,太阳西斜,诗人烧着炉子煮着茶。一边喝茶,一边赏着园子里的菊花,看着大雁飞去,连着天边的云霞。小雪时节,就这样闲适寂寞的度过了。时光本就是无奈的,不如写首诗来纪念时光。

     

    小雪晴沙不作泥,疏帘红日弄朝晖

    —宋黄庭坚《春近四绝句》

    飘落的小雪下了一夜,第二天一早阳光照耀下好象沙滩,还末祓踩踏成泥。梅花半开,春色正在从小草的嫩叶上悄然归来。

     

    小雪谚语大科普

    ◇节到小雪天下雪。

    ◇小雪节到下大雪,大雪节到没了雪。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

    ◇小雪地不封,大雪还能耕。

    ◇小雪不把棉柴拔,地冻镰砍就剩茬。

    ◇小雪不起菜(白菜),就要受冻害。

    ◇小雪不砍菜,必定有一害。

    ◇趁地未封冻,赶快把树种。

    ◇夹雨夹雪。无休无歇。

    ◇小雪封地地不封,老汉继续把地耕。

    ◇小雪不耕地,大雪不行船。

    ◇小雪地能耕,大雪船帆撑。

    ◇小雪不封地,不过三五日。

     

    小雪有三候

    一候虹藏不见

    水雾折射出七彩虹霓

    但却藏在积雪里大地终归洁白

    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

    大地开始变得静谧而无声

    三候闭塞而成冬

    生命逐渐掩藏活力、积蓄力量

    冬真的来了

     

    小雪护两气

    一护肺气

    大家都知道小雪过后,天气会变得越来越冷,很多人容易感冒,呼吸道感染,症状轻的的人,可能几天就会好,而情况严重的人,可能会持续整个冬天。所以小雪过后,我们更要照顾好自己的肺气,平时出门要注意保暖,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哦~

    二护脾气

    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我们很难控制自己的脾气,一不小心就占领高地,难免会发脾气。偶尔还行,如果频繁发脾气肯定会影响身体健康的。尤其是小雪过后,天气干燥,肝火正旺,脾气更是说来就来了。所以我们要控制一下,护好自己的脾气,这样才能有个好身体。

     

     

    小雪习俗

     

    我们围炉而坐,

    大口吃肉,

    然后去雪地上撒个野

     

    吃腊肉

    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小雪时节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把多余的肉类用传统方法储备起来,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很多地方都有冬季吃腊肉的习俗,尤其是南方城市,更是对腊味情有独钟。广州人最喜欢用腊味来做腊味萝卜糕、腊味煮香芋,还有腊肠炒蜜豆。

     

     

     

    吃糍粑

    在南方某些地方,还有农历十月吃糍粑的习俗。糍粑是用糯米蒸熟捣烂后所制成的一种食品,是中国南方一些地区流行的美食。古时,糍粑是南方地区传统的节日祭品,最早是农民用来祭牛神的供品。有俗语“十月朝,糍粑禄禄烧”,就是指的祭祀事件。

     

     

    晒鱼干

    小雪时台湾中南部海边的渔民们会开始晒鱼干、储存乾粮。乌鱼群会在小雪前后来到台湾海峡,另外还有旗鱼、沙鱼等。台湾俗谚:十月豆,肥到不见头,是指在嘉义县布袋一带,到了农历十月可以捕到“豆仔鱼”。

     

     

     

    吃刨汤

    小雪前后,土家族群众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杀年猪,迎新年”民俗活动,给寒冷的冬天增添了热烈的气氛。吃“刨汤”,是土家族的风俗习惯;在“杀年猪,迎新年”民俗活动中,用热气尚存的上等新鲜猪肉,精心烹饪而成的美食称为“刨汤”。

     

     

    小雪寄语

     

    不论什么季节,我都要做关于雪花的梦,哪怕窗外是一派鸟语花香。看来环绕着我的,注定是一个清凉而又忧伤、浪漫而又寒冷的世界。我心有所动,迫切地想在白纸上写下一行字。

    那句话是:我的世界下雪了。

    有人惦记的旅途,不会迷路;

    有人关怀的岁月,不会孤单;

    有人祝福的冬天,不会寒冷。

    冬天之所以这么冷,为了告诉大家身边的人有多温暖。

    虽然今年大庆的冬天很冷,小雪之日气温骤降。但在这个心心念念的“小雪”之日,行小知愿每一个人都拥有一个温暖、厚实、安全的怀抱,愿过往的一切都能化为让你温柔的理由。

     

     

    大庆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黑ICP备12004996号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12  Email:webmaster@dqs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