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行知教育书院
  •   >   正文
  • 行知教育书院

    大雪|时天晦大雪,泪目苦矇瞀

    发布日期:2021-12-07    浏览次数:


    大雪至


    大雪三候

    一候鹃鸥不鸣                             二候虎始交                        三候荔挺出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斗指癸,太阳到达黄经255度,交节时间为每年公历1268日。


    大雪食俗

    喝红薯粥

    鲁北民间有“碌碡顶了门,光喝红黏粥”的说法,意思是天冷不再串门,只在家喝热乎乎的红薯粥度日。虽然我们现在的生活质量日益提升,各色美食更是应接不暇,但涟小清还是建议大家在大雪将至时喝一碗热粥,健康又养胃。

    兑糖儿

    有一句民谣:糖儿客,慢慢担,小息儿跟着一大班。大雪节气前后,温州街头就会出现兑糖儿的场面。各地饴糖作坊将制成的整版饴糖提供给专门挑担走街串巷的小商贩,俗称糖儿客。在这样寒冷的时日里,嘴里含上一块甜甜的糖,也算是一种慰藉吧!

    自制腌肉

    老南京有句俗语,叫做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冬天天气寒冷,在不易保鲜的古代,人们发现此时腌制肉类食品不易变质,于是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就忙着腌制咸肉,以迎接新年。不过,涟小清还是要提醒大家,腌肉虽然好吃,但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不能贪多哟~

    大雪美诗

      

    这样一个大雪纷飞的时节,不仅有美食美景的享受,还有诗情画意的浪漫。

    逢雪寄人

    ·张泌

    夜月不落孤灯长,

    无根雪水比春江。

    我寄白雪三千片,

    君报红豆应以双。

    夜晚的月亮好像不会落下我的这盏孤灯显更加漫长,那融化了的雪水好似春天的江水一般。我将这思念寄托在这许多片的雪花之中给你,你是不是应该还我双数的红豆呢?

    诗人于夜长孤灯中表达愁思,于漫天飞雪中寄托相思,浪漫至极。

     

    大雪

    左河水

    万山凋敝黯无华,

    四面嘶鸣晃树杈。

    白雪欲求吟咏句,

    穿枝掠院演梅花。

    在大雪节气里,千山万壑的花木在寒风与冰雪的袭击下变得秃枝无叶,一片衰败。当人们站在野外的雪地里,可听见四面八方刺骨的寒风吹过树木的呼啸之声。白雪对此多有不甘,也想求得天下文人墨客赞美的吟咏佳句。让大地上更多的人们都能亲眼目睹她掠过房屋建筑、庭院、栅栏,穿过无叶的树枝飘落在地,酷似梅花而胜似梅花。

    诗人寥寥几笔便描绘出了大雪节气中万木凋敝,北风长鸣,白雪纷纷,美如飞花的迷人场景。

     终南望

    ·祖咏

    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

    林表明霁色,城中增暮寒

    终南山北坡一片清丽,皑皑积雪似白云飘浮在天际。林梢被初晴的阳光映照得分外透明,黄昏的城里又增添了阵阵寒气  

    诗人通过描绘从长安城里看到的终南山阴岭的秀色,表达了对大自然的欣赏与赞美,同时咏物寄情,表达了忧国忧民的思想感情。

    到了大雪节气,天气更加寒冷,大家要注意吃凉性食物忌食辛辣香燥的食物饮食不宜过咸,吃一些温补性的食物,如羊肉、牛肉等肉类。此外,还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食物,比如鲜枣、猕猴桃、柑橘等,摄取大量维生素C可以增强身体对寒冷的耐受性噢~

    涟小清在这里提醒大家寒冷的冬季一定要多晒太阳、多喝水,做好御寒保暖工作,不要感冒了噢~

    大庆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黑ICP备12004996号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12  Email:webmaster@dqs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