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行知教育书院
  •   >   正文
  • 行知教育书院

    好书荐读|《P.E.T.父母效能训练》

    发布日期:2022-11-11    浏览次数:

    霁研悦书会&《学前儿童家庭教育》课程组——家庭教育主题线上读书会

    本期特邀嘉宾:

    韩冬丽园长,从事幼教工作22年,现为大庆大风车幼儿园初创园长。自2017年开始系统学习心理学,并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2022年学习了元式催眠技术。随着学习的深入,她越来越发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她怀揣公益之心,面向家长创办了公益讲座社群,近几年来坚持每天为近200名家长义务进行名著讲读和家庭教育指导。

    8e9ce720dd9bb434ddaee75718bd304

    书籍推荐:《P.E.T.父母效能训练》

    父母效能训练P.E.T.(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是美国心理学家托马斯·戈登博士在1962 年创建,并推出的一套简单、实用的父母训练课程,其让受训练父母掌握的主要核心概念和基本技巧,通过清楚地界定问题、积极的倾听、完整的表达及没有输方化解矛盾的方法,培养孩子的自觉成长能力,父母也会在这其中获得自我的心灵成长,从而实现家庭关系的和睦。

    屏幕截图 2022-11-11 124355

    一、专题分享

    本次线上读书会由霁研悦书会和《学前儿童家庭教育》课程组联合举办,参与人员涵盖社团会员、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幼儿园教师、家长等,共计119人。

    首先,由韩冬丽园长为大家进行专题分享。韩园长结合幼儿园实例,指出现在社会很多亲子关系处理的不好,其实是父母养育出现问题,父母与幼儿之间的关系呈现是有一定“因果”关系的,父母与幼儿之间相处是怎样的,那么相处模式的因就会带来亲子关系表现的果。

    其次,韩园长告诉我们在亲子关系产生冲突时要去思考,究竟是谁有问题?是“孩子的问题”,还是“父母的问题”。在冲突中谁应该赢,是父母或者孩子?谁赢都不太好,没有输家是解决亲子冲突比较好的方法,父母孩子之间一起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筛选、制定、解决,最后实现共赢。

    最后,韩园长就针对“是谁的问题”展开讨论,如果是“孩子的问题”,那么父母应该做到积极倾听,父母的话语会内化为幼儿的内在情感,父母应该看到幼儿的情绪、能力和行为。在孩子出现问题时,要疏导孩子讲出情绪,而非无尽责骂去宣泄自己的情绪,长期的责骂等会让幼儿进行潜意识的自我否定,父母的操控会使幼儿处于被动消极,逃避,缺乏创新力,阻碍幼儿社会关系的正常发展。另外,父母要学会去接纳孩子的认知想法,但又不是无条件的接纳满足,无条件的满足会造成幼儿以自我为中心,骄傲的性格也会阻碍幼儿处理好人际关系;如果是“父母的问题”,那么父母要学会表达,父母也是人,可以向幼儿理性的描述事实,表达自己真实的情感,说明自己会因为幼儿行为而受到的消极影响,但并不是在发现幼儿不当行为之后立马发泄对孩子的愤怒不满。

    二、问答与交流

    同学们在听完韩冬丽园长分享后深受启发,并与韩园长进行讨论和交流。

    Screenshot_2022-11-07-10-39-57-74_e39d2c7de19156b0683cd93e8735f348

    同学们畅所欲言,表达了同学在从亲子沟通模式、行为窗口和积极倾听三方面上做出的思考,认为父母要做真实的自己,须知自己真实的感受并承认,要真实的接纳孩子,父母与幼儿之间要各自发现问题,同时孩子需要的不是父母的管教而是影响,所以父母在养育孩子之前,要先修炼自己。

    通过分享交流,大家领悟到:父母应受训练而非责备,要摒弃传统的体罚教养方式;父母是“人”不是“神”,在幼儿出现不正确行为时,应该向幼儿表达自己真实的情感,父母对幼儿要多采用正确的接纳性语言,让积极倾听在亲子关系中发挥作用。

    Screenshot_2022-11-07-10-40-27-67_e39d2c7de19156b0683cd93e8735f348

    三、活动总结

    活动接近尾声,李锋老师对本次主题活动进行总结。

    李锋老师基于微观政治学视角解读了《P.E.T.父母效能训练》中亲子关系互动,并试图将权力作为工具分析了亲子间的关系失衡现象,并重申了“示弱”和“倾听”两种化解亲子关系失衡的重要路径。

    1667789620960_Screenshot_2022-11-07-10-41-50-25_e39d2c7de19156b0683cd93e8735f348

    P.E.T.父母效能训练》这本书非常适合亲子关系出现困境,处于焦虑,无助的父母进行阅读,因为P.E.T.的魅力在于它的平等,不仅尊重孩子的需求,也同样关注父母的感受,要懂得积极倾听。同时这本书也非常适合师范专业同学们进行阅读,亲子关系的处理也可以引申到教师与幼儿以及其他社会关系中去,教师在面对处理幼儿关系时也能从中得到启发。

     

    大庆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黑ICP备12004996号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12  Email:webmaster@dqs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