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行知教育书院
  •   >   正文
  • 行知教育书院

    行知社团 | “倾听儿童”专题读书分享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11-20    浏览次数:


    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来临之际,我院霁研悦书会社团于11月10日举办了“倾听儿童”专题读书分享会,旨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发现儿童、倾听儿童、理解儿童,树立科学的儿童观和教育观。

    参与活动的有学前教育专业和小学专业的社团成员以及热心书友40余人,本次活动的主持人为策划部部长21级学前教育一班的张国茂同学。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了李锋老师、史东芳老师、洪世玲老师做阅读指导。



    本期活动以《儿童的一百种语言-第十三章-倾听教学法》以及相关期刊论文为指导,以“倾听”为主题展开,从多角度解释、分析了什么是倾听、怎样去倾听等议题。

    三位领读人分别进行了阅读感悟分享。

    社长21级学前三班聂家艳同学提出:“倾听是一个过程,我们要注意倾听儿童的原声音,关注儿童的原体验。除此之外,与儿童审慎地对话,就是在与祖先亲历的世界对话。”



    23级学前四班杨洁梅同学认为:“倾听即为情绪,儿童要倾听教师,教师也要倾听儿童,了解儿童的想法。”



    副社长21级学前四班程佳锐同学也做了阅读分享,她提到:“文章中有一个观点给予我很大的触动,儿童构建着理论的城堡,对于教师而言不是要教会儿童学会说为什么,而是要理解他们为什么要问这些为什么。”



    同学们基于职前教师的角色,分享了对“倾听教学法”的不同理解。



    学生分享结束后,史东芳老师结合《学前教育学》、《幼儿教育心理学》、《学前儿童家庭与社区教育》课程中儿童观和儿童心理内容展开深入浅出的阐述,洪世玲老师结合倾听儿童的本质分享了个人感悟。最后,李锋老师以甲骨文“聽”字为引,对倾听概念和本质进行了深入解析。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儿童的一百种语言》中也提到了:“孩子有一百种语言,一百双手,一百个想法,一百种思考、游戏、说话的方式。”每一个儿童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都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他们看似弱小,但内心的力量却掷地有声。

    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走进儿童的内心,去倾听、去发现、去感受最真实的儿童!该活动得到了学院教工党支部的大力支持,扎实促进了支部党建与人才培养的同频共振。


                                                                                                     编辑:魏长骄

                                                                                                        文案:杨松柠

    大庆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黑ICP备12004996号
    地 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西路  邮 编:163712  Email:webmaster@dqsy.net